关键字

中国向美公开军事设施早有先例 曾开放二炮及核潜艇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发布时间:2014-04-08 15:20:00

 人民网4月8日讯 (张洁娴)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于7日尔中午抵达青岛,开始访华行程。当天下午,哈格尔一行参观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而美国国防部官员参观中国军事设施也早有先例——中方曾向美方开放二炮、北海舰队参观。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双方高层互访质量越来越高,军事互信已在战略层面达到较高水平。

这是哈格尔自去年2月就任美国防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访华期间,中美防长将举行会谈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哈格尔将参访中国部队和军事院校等。

在此次访华之前,哈格尔于3日在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期待在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晤、讨论在现有合作领域继续推进合作,以及就南海问题等存有分歧的议题等交换意见,并愿意听取中方的看法。哈格尔还表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状态并非针对中国,美中双方既是朋友也是竞争者,但肯定不是敌人,双方正就诸多议题展开合作,也能找到共同的利益所在。

2013年,中美两军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共识。今年2月,中美首次参加由美国和泰国主办的“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今年夏天,中国军队还将应邀参加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2014年多国联合军演。中美军方高层互访也在按照日程有序推进,然而有分析指出,阻碍中美军事关系深入发展的障碍依然存在。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哈格尔是登上中国航空母舰的第一位外国官员。而实际上,美国国防部官员参观中国军事设施,哈格尔并非首位,比如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2011年曾参观了中国二炮,莱昂·帕内塔则于2012年参观了中国北海舰队。

尹卓表示,中美双方高层互访质量越来越高,在军事互信上已在战略层面达到较高水平。“我们开放了二炮,那就是核武器,战略核武器指挥所向美国开放了。他们还曾经参观我们的核潜艇,而世界各国核潜艇都是最保密的。”他说,“辽宁舰是海军作战能力增长的主要识别,开放航母参观表达中方的军事开放、和美国达成互信。中方希望建立中美之间互信的关系,当然在会谈中也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