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新机场邀公众参与环评 预计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4-02-18 22:04:00

   昨天,北京新机场项目首次公开发布环评信息公告,公告显示,新机场将新建总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共设置4条跑道,并首次邀公众参与环评意见。这是北京新机场项目建设的有关信息首次在公开渠道发布。

  >>项目规划

  距天安门46公里设4条跑道

  昨天,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第一项目部3家单位联合发布北京新机场第一次环评信息公告,公告指出,北京新机场项目建设场址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按照项目规划,到2025年,新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在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本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4条跑道及配套的滑行道、站坪系统,新建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配套建设货运站、航空配餐、消防救援等生产生活辅助设施,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排污等公用设施。

  公告中还表示,项目还将同步建设空管,含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以及供油、航空公司基地等保障设施。

  >>意见征询

  即日起10日内可反馈意见

  公告中还详细介绍了首次环评将进行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程序。公告显示,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括通过现场调查、资料收集、监测等手段分析评价区域现状环境质量,识别现有主要环境问题和拟建项目的环境影响因素,预测评价项目建设与运营对周围的环境影响,并针对产生的环境影响提出减缓措施,使工程建设与当地的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相协调。

  为使环评工作更有针对性,项目首次邀请公众从即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可以通过邮件、信函、电话等方式直接向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反馈,或通过所在乡镇政府集中转达对于本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关注或担心的环境问题,以及环保方面的意见或建议。

  对于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环评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适当采纳。待形成环评初步结论后,还将就项目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减缓措施进行第二次公告,再次征询公众意见。

  >>航城建设

  大兴新航城按“港区城”模式建

  昨天,记者从大兴区获悉,围绕新机场建设,大兴国际新航城的建设即将开始。据介绍,大兴新航城将采取“港区城”联动模式发展。

  据介绍,所谓的港区城联动模式可以逐字拆解。其中,港是指空港,区是指保税区、物流区、园区,城则是指航空城。而港区城一体化发展,是指在产业选择上,将发展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物流及综合保税、休闲娱乐业,第一阶段将以物流产业、航空产业以及部分非航空紧密型高科技产业、临空商务服务、临空商业、特色都市农业等为主。

  据大兴区介绍,大兴新航城将被打造成京津冀都市圈全球化开发发展的前沿区,创新经济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中心。(记者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