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欧盟石油市场:俄罗斯占比从31%跌至4%,美国占比从13%升至18%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29 16:02:00

美国成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国,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数据,2022年12月,该集团18%的原油进口来自美国。

据CNN3月28日报道,2022年1月至12月,俄罗斯石油在欧盟市场占比从31%暴跌至4%,美国石油在欧盟市场占比从13%跃升至18%。

CNN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俄罗斯在2022年1月底还是该集团最大原油供应商,占总进口量31%。当时美国位居第二,占13%。

乌克兰战争导致欧洲能源供应发生动荡。

欧盟国家削减了从俄罗斯能源进口,对俄罗斯石油和煤炭出口实施制裁。

2022年12月,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海运原油,并出台价格上限。如果石油购买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则禁止托运人、保险经纪人和其他公司提供服务。

此外,美国还成为欧盟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份额接近20%,仅次于挪威。挪威是欧盟天然气第一大来源国,占比31%。

欧盟统计局称,到今年年底,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商将是美国、挪威和哈萨克斯坦。称“他们消除了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

这些改变是要付出代价的。

数据提供商Vortexa的高级分析师杰伊·马罗表示,由于原油出口比以前要经过的路线更远了,现在要从美国和中东到欧洲,而油轮通常更低效。“这意味着石油的运费更高。”他说。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舒利吉诺夫周二表示,莫斯科已经成功地改变了因西方制裁而损失的全部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