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武陟县北街小学因严重资金问题突然停办,学校负责人被警方拘留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3-25 13:45:00

近日,河南焦作武陟县一民办小学在学期中途突然停止办学,引发关注。3月24日,多位该校学生家长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该校学生已经分流到当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有学生家长反映,该校收取近三百位学生家长每人十几万元的助学基金,声称在学生毕业时会如数返还,如今学校停办,学校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同日,武陟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回应南都记者称,北街小学停办相关事项正在协调了解中,“一定会依法依规处理”。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助学基金问题,武陟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该校负责人目前已被拘留。

民办小学被曝因资金问题突然停办

3月22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河南焦作武陟县北街小学突然停止办学,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孩子们十分不舍,在教室里哭成一片。

李女士的孩子在北街小学上四年级。她告诉南都记者,孩子于2019年到北街小学上一年级,“当时学校宣传小班制,一个班只收30名学生,我就是喜欢小班制,又看到这里环境也好,孩子吃得也不错,就这样入学了,现在后悔死了,孩子的心情也特别低落,走的时候哭哭啼啼的,说‘我没有朋友了’,我看着也很心酸。”

公开信息显示,武陟县木城办事处北街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成立于2018年9月,隶属于北街教育集团。据北街教育发布的信息,北街教育是焦作市武陟县一所民办教育机构,旗下有“北街小学”“北街幼儿园”“北大附属幼儿园”“常春藤教育联盟”四所园区,提供幼儿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课外辅导,艺术课程培训。

23日,武陟县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武陟县民办学校北街小学部分家长反映学校因资金问题,不能开展正常教学活动,要求解决学生就学等问题。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现场组织开展学生分流工作。目前,正对该校学生逐个协调分流,3月24日所有学生将正常入班就学。相关问题正在依法依规处理。

多位该校学生家长告诉南都记者,23日,当地已沟通安排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分流到其他公办小学,目前已完成分流,各自转到新的学校就读。有部分家长表示学生虽然户籍在农村,但已定居县城,在农村已经没有住所,到户籍所在地上学多有不便,因此仍希望能重新调整分流安排。

学校曾因拖欠工资引起教师罢工

南都记者从该校多位学生家长和老师处了解到,该校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严重的资金问题,曾因拖欠工资引起教师罢工。

曾在该小学任职的老师张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从2022年3月开始被拖欠工资,至同年7月离职,共被拖欠约两万七千元工资,至今没有拿到。期间学校老师曾一起罢工抗议,当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曾前来调解,“我当时也是想着,孩子是无辜的,至少上完一个学期,所以坚持到暑假才辞职”。 张女士称曾陆续见到有人到学校讨债,“闹得老师家长都知道了”。

南都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有多份以该校法定代表人李源源为被告的判决书,涉及北街小学和北街幼儿园等单位,包括劳动争议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等。根据武陟县人民法院2022年5月17日发布的限制消费令,该小学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多位学生家长向南都记者表示,对该校资金问题早有担忧。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因为担忧学校运营情况,去年已将孩子转学回老家就读。

李女士也对学校资金问题有所察觉:“从去年开始就拖欠老师工资,老师罢工了两次,有的学生陆陆续续都转校了,留下来的几乎都是我们这些交了助学基金的,毕竟交了这么多钱,家长也不甘心,想着哪怕上到小学毕业呢,但是现在闹到这种地步,说倒闭就倒闭,通知说让把孩子都接走。”

有家长称10万助学基金要不回

李女士所说的助学基金,是在孩子最初入学时与北街小学负责人李源源的约定:“当时他说学校还需要扩建,我们一次性给十万多的助学基金,里面包含了整个小学期间的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等,到孩子六年级毕业的时候就全额退给我们,如果中途转校,就在当年招生季时全额退回,等于上这个学就不用钱。”

李女士表示:“我们农村家长也不懂投资理财,北街小学一年的学费是一万两千八百元,六年下来也要七万多元,就算拿不回来,这十万多也差不多是六年的学费,但现在连学也没上完,钱也拿不回来。十万块钱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甚至可以说能毁灭一个家庭了。”

学生家长提供的借据。

多位学生家长向南都记者表示遇到同样的情况,有家长展示了家长交流群中统计的信息,向“北街小学”“北街幼儿园”“北大附属幼儿园”缴纳了助学基金的家长超过300位,缴纳金额多数在10万元左右,总金额达上千万元,有的以签订助学基金合同的形式约定,有的则以李源源为借款人立下借据。

学生家长提供的助学基金合同书。

学生家长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自去年他的孩子从北街小学转到其他学校后,他曾多次向李源源要求返还此前缴纳的助学基金,“都说没钱,再等等,要了几十次,只要回了两万,现在完全联系不上了。”

当地信访局称学校负责人已被拘留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怡蓝向南都记者分析,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北街小学与其法定代表人李源源的系列借款行为的性质,需要结合其借款目的与借款实际用途进行综合判断。

如果北街小学和李源源将借款实际用于学校建设、学生培育方面,其与当事人之间存在民事上的契约关系,当事人可以依据不同合同中的不同约定,要求其履行返还资金或还本付息的义务。

如果北街小学和李源源没有将借款实际用于学校建设和学生培育方面,而是以此为借口欺骗当事人进行敛财,则可能构成诈骗罪或合同诈骗罪。

学生家长提供的助学基金合同书。

3月24日,武陟县教体局值班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北街小学停办相关事项正在协调了解中,“一定会依法依规处理”,至于家长助学基金等具体情况,需向该局业务部门了解。南都记者拨打相关业务部门电话,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同日下午,针对家长助学基金未能返还的问题,武陟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该校负责人目前已被拘留。

采写:南都记者 郑璇真 实习生 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