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周口市淮阳区2023年太昊陵朝祖会:“黄金摊位”一天卖7、8万个压缩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12 22:05:00

河南一庙会摊位拍出41万元使用33天,摊主:半个月已回本

“41万一次,41万两次,41万三次,成交!”2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2023年太昊陵朝祖会的摊位拍卖会上,随着拍卖师的落槌声响起,位于太昊陵广场午朝门东南方向61号的“黄金摊位”,最终被来自该区城关镇的马郝君夺得。

197个摊位,竞拍人员1266人,“标王”的诞生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一个面积不过11平方米的摊位,为何能拍出几十万的高价?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淮阳太昊陵二月庙会规模宏大,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庙会期间,平均每天人流量达20多万人次。巨大的客流量意味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使用一个月,摊位费41万

2月21日,河南周口淮阳太昊陵庙会开幕。庙会的举办时间为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曾以“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约82.5万)”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

2021年,庙会最好的摊位以27.2万元被拍出,2022年则拍出了98万元的价格。今年2月16日,马郝君以41万元的价格拍下最佳摊位。

据极目新闻报道,在拍卖会结束以后摊主马郝君就预计,半个月能回本。3月8日,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生意不错,已经如期回本。

马郝君拍的61号摊位,面积不过11平方米大小,使用期限也仅30多天。据大象新闻报道,马郝君表示,有一天卖了7、8万个压缩馍。

压缩馍是什么?压缩馍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淮阳人使用周口小麦粉,采用饼干制作工艺做的一种类似烧饼一样的小吃。压缩馍不干不柴,嚼起来还甜丝丝的,越嚼还越香,就成了赶庙会必备的充饥小零食。

图片来源:大象新闻

这几年拍下C位的摊主们卖的都是淮阳当地特产压缩馍,它的售价较低,大的一元一个,小的一元能买三个。

今年来赶庙会人数统计当地还未发布,但有一组数据可见庙会的吸引力。2023年大年初一,仅一天时间,前去太昊陵的游客就突破了10万人,为三年来最高。

旅游刺激消费 庙会拉动经济

在太昊陵广场,自朝祖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是人潮涌动的热闹景象。据经济日报报道,淮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广起表示,“借助夜游活动,丰富夜间旅游产品引爆网络热点,解决‘留客难’问题,可以延长景区12小时以上的游客停留时间,餐饮、住宿以及文化等行业的消费也能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为淮阳带来更多的人气与综合收益。”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大参考》

太昊陵庙会的摊位为何屡屡拍出高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陈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摊位年年拍出高价,跟太昊陵的超旺人气密不可分。游客多了,自然就存在市场需求,而且太昊陵庙会有着千年的文化积淀,举办时间又是长达一个月,超百万计的游客量蕴含着巨大的消费空间。此外,近些年的“网红效应”也是影响竞拍价格的因素之一。不论是曾经的27.2万元,还是去年的98万元,两位摊主都成了“网红”。这种自带的网红品牌效应,可能也是各位竞拍人大胆叫价、追而求之的一个原因。

除了太昊陵庙会,河南还有浚县大伾山大庙会,从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一开始至二月初,历时一个多月,人流如潮,绵延近十里,素有“华北第一古庙会”之称。全国其他地区庙会亦不胜枚举,内容基本相同。

南昌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戴庆锋表示,庙会经济其实是一种传统而时髦的消费经济业态,能够激发中小企业以及个体经营户的经营活力,激活基层消费能力和消费形式多样化,从而为整个经济大盘的发展奠定群众基础。

戴庆锋认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民众旅游消费模式发生了较大改变,特别是由以往的观光式旅游转变到现在的沉浸式旅游,这也是许多民众参与传统庙会活动的原因。

据第一财经近期进行的“消费复苏千人样本大调查”显示,旅游、文娱是当前国人最愿意花钱的消费项目。今年以来,全国各省市在文旅方面均有发力,通过出台新政策推动探索,引导产业发展,尝试推出更新颖更丰富的文旅服务。

商务部最近也提出让“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地回归百姓生活,以促进城市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把“烟火气”召唤回来。

今年春节期间,自贡灯会、潮汕英歌舞等各地民俗火爆全网,给人们带来了难忘的节庆体验,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各地特色文化产业也借助非遗民俗活动的复苏,看到了开拓新方向的希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极目新闻、经济日报、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