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四代核电福建霞浦快堆核电站将在今年建成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3-03 17:07:00

中国四代核电霞浦快堆核电站将在2023年建成,该核电站一号机组于2017年开建,二号机组于2022年开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我国的电力结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快堆核电站能将核燃料利用率从1%提高至60%,使可用核燃料增加60倍,可用资源量年限从100年增加到6000年。

快堆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核废料越烧越少。目前的核反应堆反应后的剩余物的放射性仍然很强,如果直接进行地质处置,耗资极其惊人。而这些核废料在快堆反应中经过回收再利用以后,放射性物质的衰变期从2万年下降至2百年,可以大大减少核废物处置量,降低乏燃料长期毒性风险。

由于快堆核燃料越烧越多,除了能“无限”增加核燃料之外,还能将换料周期提高10倍以上。目前的核电站换料周期为1年至1年半,即1年左右就要换料,同时进行大修。而快堆换料周期可达20-30年,添加一次核燃料可一直“烧”20年以上,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能节省成本,增加年利用小时数,是非常理想的核电站堆型。在核聚变电站商用之前,快堆是人类较为理想的核能发电方式。

(在港口的俄船只)

美媒:俄罗斯3个月往中国运了25吨铀

日前,美媒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进口俄罗斯铀,引发对核军备竞赛的担忧》的文章。美媒在报道中表示,中国当前正在从俄罗斯大量进口铀,来为新反应堆提供燃料,并生产武器级钚作为副产品。美媒还拿出俄罗斯海关数据称,仅在去年9月至12月,中国就购买了25吨的燃料。

对此,美媒还猜测称,中方很有可能在推动一项原子能计划,以此来破坏亚洲的军事平衡,并且加剧台湾和中国南海的紧张局势。此外,美方还将这件事情同核军备联系在一起,称中方还会通过新建核电站,来提升自己的核军备水平,预计在未来12年内,中国的核弹头储备将增加四倍,届时能力将与美俄相匹敌。

事实上,美方所说的核电站,就是当前我国正在建的霞浦核电站,而之所以盯上这一核电站,是因为其核心的反应堆为一台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但是中方建造该核电站的目的,却完全与美方所说不同。

铀交易,是中俄公开的合作项目

首先,中方的霞浦核电站建造项目,仅仅是一个想要用于节能减排的民用项目,与军用项目完全不挂钩。其次,中方近年来一直都在进口铀,而俄罗斯仅仅是其中一个供应商,当前中方铀资源的进口来源,更多是中亚、非洲以及澳大利亚等国。

(该核电站项目是中俄大大方方公开的合作项目)

最后,中俄之间的铀交易活动,是两国元首早在2018年就签定下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之一,这份合同有效期长达数十年。此外,由于这项技术探索难度较大,容易发生事故。而俄方在这一领域技术积累充足,所以中方便选择与俄合作,由俄方为我国核电站的建设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况且,除中国外,俄公司还向全球15个国家的75个反应堆供应了燃料。

对于美方的污蔑,我方直接表态称,中国严格履行着核不扩散义务,并且自愿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部分民用核活动”的资料。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还回击美方称,美国一味炒作“中国核威胁”,实际就是想以此作为扩大自身核军备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