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自然资源部:俄罗斯境内8个曾属中国的地方,必须标注中文地名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3-01 12:22:00

国家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通知,在出版地图上,俄罗斯境内8个曾经属于中国的地方,必须标注上中文地名,其中分别是海参崴、尼布楚、伯力、庙街、海兰泡、双城子,外兴安岭以及库页岛。

(官方网站截图)

虽然这8座城市如今都位于俄罗斯的领土上,但在中国的地图上,必须要标注自古以来的中文地名。

原因很简单:告诉每个中国人,这里曾是中国领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犯老祖宗曾经犯下的错误,勿忘国耻,国人当自强。

(沙俄侵占中国的领土)

俄罗斯外交部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国人约为10万,而整个远东地区的常驻人口约为700万。长期以来,中国人在远东地区的人口比例大约就在1%-1.5%之间,变化幅度较小,而更远的西伯利亚地区就更少了。

(在远东的中国人)

国家自然资源部2021年5月就曾发文通知,要求这8个俄文地名旁边必须标注中文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2023年2月14日印发新的《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新《规范》除了对包括台湾省和南海诸岛在内的许多地方地图提出新的要求之外,还特意对8个俄罗斯地名做出名称规范,要求标注这8个俄罗斯地名的同时,还应当加上括号,在括号内注释中国名称。提醒我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如今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这8个俄罗斯地名分别是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萨哈林岛、涅尔琴斯克、尼古拉耶夫斯克,以及斯塔诺夫山脉。

它们的中国名字是中华历史传承下来的:海参崴、双城子、伯力、海兰泡、库页岛、尼布楚、庙街,外兴安岭。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对于那些不了解这些中国名字背后历史的青少年,自然资源部这次规范,就是在原有地图上增加了几个括号。但对清楚这些名字背后沉重国恥记忆的人而言,就是提醒国人:勿忘历史,忘记就是背叛。

庚子俄难,是中国不能忘却的记忆

海参崴,这座如今东西伯利亚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大城市,1860年以前是中国故土。中国人将这里称之为海参崴,因为这里盛产海参。如今,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许多居住在那边的华人华侨,还是习惯将这片土地称之为海参崴,代表着对中国故土的眷恋。

1860年,清朝在沙俄威逼胁迫下签订了奇恥大辱的《中俄北京条约》,强迫中国一次性割让了超过40万平方公里国土,堪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伤痕最深的一道屈辱印记,乌苏里江以东完全被沙俄侵吞,中国不仅失去海参崴和库页岛等大片领土,还失去了向北向东发展的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出海口。

另一个引起中国人无限思绪的故土海兰泡,和海参崴一样,都是1860年因《中俄北京条约》被割让,当地中国居民曾经在沙俄的屠刀下满门被杀、血流成河。

1900年,身为八国联军主力之一的沙俄故意发难,以义和团破坏铁路为由,在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等地发动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这场大屠杀共造成约7000名中国百姓遇难,史称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1900年是庚子年,这两场惨案又被合称庚子俄难。

沙皇俄国覆灭后,这些土地就成了苏联领土

作为中国人,面对这些地方的俄语命名,有许多是难以忍受的。海参崴的俄语名称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是“征服东方”,在俄国人的语境里,他们征服的东方,就是我们,就是我们生活的东亚。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地名,建立在千万中国先人的生命和鲜血之上。

与之类似,海兰泡的俄语名称布拉戈维申斯克,俄语就是“捷报之城”的意思。俄国人起这个名字,是庆祝《中俄北京条约》的前身——1858年签署的《瑷珲条约》。《瑷珲条约》签署,令中国完全丧失了黑龙江以北约60万平方公里领土。原属中国的黑龙江下游40万平方公里领土,也变成了中俄共管土地。随着后来《中俄北京条约》签署,这些共管土地最后都被沙俄吞并。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对此极为高兴,将促成《瑷珲条约》的俄国人尼古拉·穆拉维约夫晋封为黑龙江伯爵,还给海兰泡改名——布拉戈维申斯克。

和海参崴一样,海兰泡这个由满语音译过来的中国名字,含义“榆树屯”十分朴素,而俄文地名布拉戈维申斯克的“捷报”就是建立在千万中国人血淚苦难之上,就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庚子俄难,哪个中国人看到布拉戈维申斯克这个俄国名字,能无动于衷?

国家自然资源部这次规范,不会对现实地缘政治产生立竿见影的直接影响,但居安思危,提醒中华子弟和子孫后代,时刻銘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的屈辱和磨难,列为祖训,警戒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