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57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岛周边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12:37:00

【环球网报道】“解放军对台打击军演 57架次共机‘三面围台’ 我战机与地面飞弹紧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1月8日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第二天,台湾中时新闻网以此为题渲染“气氛异常紧张”。台防务部门9日的说法宣称,自8日上午6时至9日上午6时止,“侦获”解放军军机57架次(其中28架次逾越“台海中线”)、军舰4艘次,持续在台湾海峡周边活动。8日夜,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内容,旨在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坚决反击外部势力、“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行径。

 

中时新闻网9日称,解放军军机“扰台”范围明显扩大且集中在8日夜间,台空军战机整夜不断紧急升空,地面导弹部队更是进入高度警戒。台军还声称,运用任务机、舰艇及岸基导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中时新闻网还称,台各空军基地8日晚气氛异常紧张,从北到南甚至东部,各基地战机接连紧急起飞,架次比平常多,状况如去年大陆军演一般,不少住在基地周边的民众都感觉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氛,直到解放军东部战区发文,才知道原因是大陆进行演练。

此次演习距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演习还不到半个月,2022年12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这是针对当前美台升级勾连挑衅的坚决回应。此前的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项内容是未来5年将对台提供总额100亿美元、每年最多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该法案还要求“加速处理台湾军购请求”,并建议邀请台湾参与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这些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恶性条款,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