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俄对乌发动大规模导弹袭击,乌克兰称大多数导弹被拦截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07 11:17:00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6日,俄罗斯库尔斯克机场地区升起了浓烟。 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12月5日,俄罗斯境内距前线数百公里的两个空军基地遭袭,俄方称系乌方所为,但乌方尚未正式回应。袭击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两架飞机损坏。外媒评论称,此次袭击是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乌对俄腹地最深入的一次打击。

俄军基地发生爆炸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大规模导弹袭击。但乌克兰称其中大多数导弹被拦截。少数导弹击中乌克兰城市,造成2人死亡,多地停电停水。

俄称两空军基地遭乌无人机袭击

据路透社12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称,当地时间12月5日,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了俄罗斯中南部梁赞和萨拉托夫的两个空军基地,造成3名军人死亡4人受伤,两架飞机被击落的无人机碎片损坏。俄国防部称乌方“试图用苏制无人驾驶喷气式飞行器袭击梁赞地区的迪亚捷尔沃(Dyagilevo)军用机场和萨拉托夫地区的恩格尔斯”,并强调此次无人机袭击是旨在扰乱其远程航空系统的恐怖行为。

关于此次袭击的原因,《卫报》12月5日分析称,乌克兰似乎对俄罗斯试图用来破坏乌电网的轰炸机实施了先发制人的打击。

乌方尚未直接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但有乌克兰官员在社交平台上以调侃的口吻承认了这次袭击。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有东西被发射到其他国家的领空,不明飞行物迟早会回到(它们的)出发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5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知道这些事件,但拒绝进行进一步评论。

迄今为止乌对俄后方最大胆的袭击?

据路透社12月6日报道,袭击目标之一的萨拉托夫市恩格尔斯空军基地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约730公里,那里有属于俄罗斯战略核部队的轰炸机。而萨拉托夫距离最近的乌克兰领土至少有600公里。俄罗斯评论员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如果乌克兰能对俄罗斯境内进行如此远距离的打击,那它也可能有能力袭击莫斯科。

此外,《卫报》5日分析称,如果证实是乌克兰的行动,对恩格尔斯空军基地的打击将是冲突爆发以来乌对俄后方最大胆的袭击。该空军基地是俄罗斯空军针对乌克兰行动和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储备的关键地点。它有一个核武器储存掩体,里面的弹头可以部署在俄罗斯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上。

此次袭击还造成了3人死亡。路透社12月6日援引俄新社的报道称,死亡发生在梁赞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185公里处。另据俄罗斯塔斯社6日报道,库尔斯克州州长罗曼·斯塔罗沃伊特(Roman Starovoit)当天表示,在无人机袭击后,俄罗斯西部库尔斯克机场附近一油罐车起火,但目前并未有人员伤亡。斯塔罗沃伊特还在telegram上向居民保证,没有民用基础设施被破坏,但表示“执法机构正在检查有关军事设施的情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报道,以色列卫星图像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ISI)告诉CNN,库尔斯克机场的爆炸后果似乎已被拍到,“一架可能受损的图-22M飞机”附近有“燃烧痕迹和物体”。

俄对乌大规模导弹袭击随后而来

俄军事基地发生爆炸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大规模导弹袭击。据路透社12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5日,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了远程导弹,造成两人死亡,摧毁了东南部的房屋并导致停电。另据德国之声(DW)消息,乌克兰多个城市发生了爆炸,包括敖德萨、切尔卡瑟和克里维里等。

但乌方表示其防空系统阻止了进一步的损失。在长达数小时的空袭警报结束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乌民众表示,防空系统已经“击落了大部分导弹”。乌空军称,俄方向乌克兰发射的70多枚导弹中有60枚被击落。基辅官员称,向该城市发射的10枚导弹中,有9枚被击落。

自10月以来,俄罗斯一直在针对乌克兰电网进行持续性密集攻击。经营国家电网的乌克兰国际能源公司(Ukrenergo)12月5日表示,有更多的基础设施被击中。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米哈尔(Denys Shmyhal)随后表示,基辅、乌克兰中西部的文尼察和南部的敖德萨等地区的能源设施被击中,但乌克兰的能源系统仍在运行。

据路透社6日报道,拥有300万人口的基辅虽未在此次袭击中遭到严重破坏,但基辅州州长表示,基辅某处的基础设施被击中后,该地区有40%的居民无法用电。地区水务公司则在telegram上宣布,敖德萨地区的供水已经停止,因为所有抽水站和储备线路都失去了动力。

俄新一轮的导弹袭击发生在乌克兰紧急停电即将结束、之前的损失即将修复之时,但乌方称这在意料之中。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由于俄军近日对乌克兰电网实施大规模攻击,乌克兰500多个地区都处于停电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