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烟台市计划发行“方舱债”:拟投资超230亿元建方舱医院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2-02 11:35:00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消息,烟台市计划发行一笔债券,叫《2022年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烟台市福山区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这就意味着“方舱专项债”横空出世。

图片来自于网络

该文件在“运营收入预测”部分是按照如下方法计量未来各年收入的:本项目预期收入主要来源于非疫情期间项目场地租赁收入、停车收入、配餐收入。假设全年按360天测算。本年度往后5年内有疫情期,其中疫情期间110天,非疫情期250天。从第六年开始不考虑疫情期,全为非疫情期间。

山东拟投资超230亿元建方舱医院 新增隔离床位超20万个

据微信公众号“求是手机报”消息,5月16日出版的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决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文章指出,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同时继续加强收治隔离能力,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永久性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把防控的人力物质资源备足备齐,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用。

而就在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提出加强医疗资源的建设,提前做好方舱医院的改造和准备。

据财经杂志公号财经十一人29日报道,在2022年第16至21期的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报告中,我们找到了119份与方舱医院、隔离点相关的专项债券实施方案。这119份方案是除青岛市之外的山东省辖15个地级市的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十五个地级市为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滨州市、德州市、聊城市、临沂市、菏泽市。

统计数据显示,这十五个地级市以及下辖地区共投资超过230亿元,建设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新增床位超过20万个。

据媒体统计,下表是这十五个地级市及下辖地区的投资与新增床位情况。滨州地区、菏泽地区、济宁地区新增床位数量最多,分别为3.53万个,2.85万个,2.08万个。

知名媒体人胡锡进不同看法:各地不要继续大规模建方舱医院

老胡提个建议:各地不要继续大规模建方舱医院了,如果建那些方舱医院的目的包括收治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尤其要把那部分需求排除掉,或者打个大折扣。

原因是,新冠感染者越来越抵触前往方舱医院,今后强制无症状感染者包括部分轻症患者去方舱医院得到配合的难度会越来越高,居住条件好一点的人要求居家隔离自愈的肯定越来越多,我觉得尊重那些人的愿望允许他们居家隔离是大势所趋。今后进方舱的恐怕是无居家隔离条件自愿去方舱隔离的人,因此,建议各地重新评估大量建方舱医院的必要性,要建也要计算好需求。

建议把停止或压缩建方舱省下来的钱用于增加正规医院的床位特别是重症监护的床位,还要加强医疗物资储备。随着奥密克戎感染者基数的扩大,重症患者肯定会增加,防止医疗资源挤兑将是现实考验。普通方舱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除非是能收治重症病人的高水平方舱。希望各地的筹划要往前看,根据二十条该做减法的做减法,该做加法的做加法。要知道,防疫形势的变化很快。

来源于微博

以上完全是老胡的个人意见。

(资料来源于国务院发布会、求是杂志、财经杂志财经十一人、观察者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