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此轮疫情已持续近两月,日增超4千,为目前传播力最强毒株BF.7:传播超快,感染后1天可排毒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3:00

北京此轮疫情已持续近两个月。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北京新增747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560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已突破4000。

在同样的防控处置下,本轮疫情为何如此复杂?对于部分小区流传的“邻居阳性可居家”倡议,应该如何看待?4名死亡病例均为新冠轻型,接种疫苗是否还有意义?

11月27日,对于市民关心的多个问题,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进行了释疑。

问题1:采取了同样的甚至更大力度的防控措施,为何此轮疫情感染者居高不下?

李侗曾: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BF.7。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种,BF.7的传染性太强,德尔塔的R0是5-6,奥密克戎超过了10。且奥密克戎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喜欢在上呼吸道繁殖,这意味着感染者能够通过说话、咳嗽,感染给更多的病例,周围的人更容易传染上,奥密克戎轻症较多,也容易降低警惕性。

即便和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相比,如与年初BA.1、BA.2和前段时间很多地方流行的BA.5变异株相比,BF.7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是目前国内奥密克戎家族中传播力最强的新冠变异株。

此外,奥密克戎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两三天就可出现第二代病例,因此依以前的检测频率可能漏掉一些人,检出阳性的时候已经造成了传播;从我个人接触的病例看,虽然感染性增强了、代际时间变短了,但感染后转阴的时间仍在7-10天,也没有缩短。我觉得这些都造成了防控的难度增加。

问题2:BF.7的特点是怎样的?

李侗曾:BF.7是奥密克戎的一个分支,因此也遵循了奥密克戎的特点:

首先是免疫逃逸能力很强,接种过疫苗和感染过的人,虽然获得了抗体,但是面对奥密克戎仍然可能再次感染,从全球看,各地都因奥密克戎引起了疫情反弹。

其次,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短了,传播速度更快了,感染后两三天就已经有传染性,可以出现第二代病例。一旦流调慢一些,人数就可能迅速增加。

从致病力角度看,相比原始毒株、德尔塔有所下降,更多表现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烧、流涕等,少数人有消化道症状。

问题3:如果邻居同意,阳性可以居家隔离不送方舱。这种方式是否可行?

李侗曾: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本人来说,大多数人是愿意居家观察的,但是不能只考虑自己,需要考虑家庭以及社区。

从家庭的角度看,奥密克戎传染性太强,家庭成员有老人、孕妇一定要小心;我们在临床看到新冠给每个家庭带来的影响千差万别,一些老人感染后会成为重症、危重症病例,基础病加重。如果家里没有高危人群,那么邻居家是否有?他们是否有顾虑?

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会看到两种观点。有的群体同意,也有的居民在邻居阳性后很关心何时转走,担心影响到自己的家庭。

如果能够做到精准,一家一策、一人一策,当然是最好的,但需要通过专业人员评估社区环境、家庭通风下水条件等,确保周围是安全的。现实是没有可靠的评估方法,很多社区也做不到这一点,采取集中隔离的策略是考虑到现实情况。将来怎么调整,要做好预案。

问题4:北京此轮疫情出现了4名死亡病例,有什么特点?接种疫苗还有意义吗?

李侗曾:从总体信息上看,死亡病例都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从我们看到的一些偏重病人看,一种是本身基础病就很严重,另一种可能是感染新冠后加重了基础病。

接种疫苗的问题,根据全世界的反馈,疫苗可以降低重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重症病死率明显低于完全没有接种的人群。

对于疫苗犹豫这个问题,其实疫苗非常安全,包括很多老人担心的慢性病等,只要处在疾病稳定期,不用过于担心。很多老人完成了全程和加强接种,结果非常安全。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呼吁老年人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问题5:目前对不同分级的患者是如何治疗的?

李侗曾:无症状感染者没有症状,可以暂时不治疗,也没必要用药。但要区分高风险人群,比如老年人、基础病人群、免疫低下人群、长期吸烟人群、肥胖人群、孕晚期人群,他们可能出现症状甚至重症。

对于轻型病例,主要是对症治疗,高风险人群如有必要也会使用抗病毒药物。

对于普通型病例,很多已经有肺炎,如果经评估进展风险比较大,可以在临床治疗的基础上增加抗病毒药物。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陈静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