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莫斯科召开“南海争端与强化国际合作需求”国际研讨会:越南重提南海争端

  来源:腾讯 刘庆彬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8:00

近段时间以来,越南在南海方向上的动向让人在意,虽然越南外交部曾带头表示,希望与中方达成有效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在国内举行的会议上,也屡屡向中方释放了积极讯号。但在别的地方,越南的态度就不好说了。

日前,“南海争端与强化国际合作需求”国际研讨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主办方是俄罗斯的几个非政府组织,其中包括俄罗斯的“和平之路”国际基金会。越南官方媒体越通社,对会议过程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报道。俄罗斯、越南、菲律宾,还有印度几个国家的南海研究专家都出席了本次会议。

 

【俄罗斯举办南海问题会议】

这种情况,可以说是相当令人在意,如果说越南与菲律宾至少都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有几个南海研究专家倒也是意料之中,但俄罗斯与印度的“南海专家”,这头衔的成分以及含金量就值得商榷了,同时也需要我们打起警惕。

据悉,这场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南海近期局势的笼统介绍,列举最新动态,比如说近两年,区域内外各国围绕南海的法律、外交和实地行动,对南海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环境中相关活动和变化等等。整体而言,还算是中规中矩。

第二阶段,就比较耐人寻味了。会议过程中,有人提出,随着联合国等组织对南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大,东盟不仅要寻求区域内合作,还要扩宽方向,寻求多边合作以及小多边合作,积极促进东盟发展与稳定。考虑到印度与菲律宾这两个国家,近段时间与美国走得很近,美国副总统甚至还到南海周边转悠了一圈,结合上述背景,这个“多边合作”,多少显得别有用心。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来南海这边转了一圈】

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也同样显得有些暧昧。毕竟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承办南海问题峰会,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有心来趟南海的浑水?

俄罗斯方面给出的口径,比较圆滑。与会的俄罗斯法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是参会代表强调支持海洋法公约,支持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制定共同对南海负责任的安全措施,继续在东盟框架内促进通过“南海行为准则”以及寻找南海争端解决方案的良好机会。

 

【美国在南海方向的作为,越南也都看在眼里】

这番话可谓是说得滴水不漏。但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即便俄罗斯方面不想趟南海的浑水,或者说只想扮演一个比较中立的角色,但也不排除越南主动出击,游说俄罗斯举办相关会议的可能性,在南海表现一下“存在感”,并以此向中方释放一个比较隐晦的信号。此举的意图倒也不难猜,那就是效仿蒙古,想用俄罗斯制衡一下中国在南海地区不断提升的影响力。

但越南跟蒙古终究有本质上的区别,蒙古是只有中俄两个邻国,在地缘战略上没有其他选择,越南却不同,本身是东盟成员国,同时与中美保持比较密切的经贸往来,斡旋余地也比较大。

至于为何会找俄罗斯而不是欧美,则另有原因。美欧在南海的行径,越南也都看在眼里,更何况越南政府还是有意愿与中方在南海这边达成共识的,向美欧靠拢很可能会把先前的努力毁于一旦,相比之下,俄罗斯就显得不那么具有攻击性,而且也不是跟南海八竿子打不着。

 

【越南的金兰湾】

事实上,了解过历史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俄罗斯与南海的交汇点,就落在越南的金兰湾。该地是越南东南方向的重要军事港口,也是世界上条件最优越的几个深水港口之一,同时扼守通往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重要水路,距离南海也不过600公里左右,还能停靠航母,战略价值可见一斑。可以说,谁控制了金兰湾,对于南海乃至西太方向的影响力就会大大增强。

而在过去,越南曾经将金兰湾租借给苏联,租期长达25年。苏联解体后,控制权就落到了俄罗斯手里,但俄罗斯承受不起高昂的租金,只能遗憾撤出。虽说从此金兰湾就回到了越南手中,但是从某种意义而言,俄罗斯也算是近距离见证过围绕南海的种种争端。这也给了俄罗斯比较充分的理由,举办与南海问题有关的研讨会。尽管出席的俄罗斯人士,未必能代表俄罗斯政府的想法,但多少也反映俄罗斯内部的某些派系,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南海的。

 

【苏联曾在金兰湾驻军】

这也能解释,为何越南这时候会选择去莫斯科开和南海问题相关的会,给中国“敲边鼓”了。虽然在中越围绕南海展开的一系列谈判中,这个会议只能算是一个小插曲。

更何况,俄罗斯目前正陷在俄乌冲突的泥潭中,无暇分出精力。但我们也要借这个机会意识到,对南海有想法的,或许远远不止西方和美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