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谁逼迫农民“毁菜”,谁就是自毁长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13:33:00

近日,山东曹县等地被曝运菜货车司机通行不畅,导致当地芹菜滞销,菜农无奈毁掉,引发关注。24日,曹县韩集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经整改后当地“无涉疫风险货车拉菜不隔离,很多已经运出去卖了”。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当地已联系商超对接菜农,“销售本地蔬菜”。

芹菜滞销菜农无奈毁掉

11月23日,《农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农民缘何毁菜?勿让“加码”伤农》,据相关媒体报道,能够进入曹县韩集镇拉菜的货商寥寥无几。该报道中,曹县韩集镇于庄村种植户表示,“那边(河南)的客商不往这儿来,来不了,我们如果非得运过去的话,我们也可以去,到那边不隔离,来到我们家隔离,哪个客商都不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其介绍,“今年投资了30多万,就卖了那一亩地”。

曹县常乐镇也有菜农面临芹菜滞销,当地种植户称, “这个菜卖不出去,大面积种植,又没有客商来收”。眼下,芹菜若不卖出将被冻坏,为了不影响冬小麦播种,“我们采取了没有办法的办法,直接把它给毁掉了”。

上述评论文章称,曹县蔬菜面临的窘境并非孤例。近期,多地都有蔬菜滞销现象。来自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10月底到11月初, 蔬菜的地头价与市场价走势“背道而驰”,一些品类的蔬菜地头价从一元跌至几毛、甚至几分,而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周环比上涨了9.03%。调查报告列举的诸多原因中,“货车司机在检查站排队时间过长,核酸过期重采重排”位列其中。显然, 交通受阻已经成为蔬菜滞销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当地称已联系商超对接菜农

南都记者注意到, 交通运输部曾多次发文指出,科学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措施,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保障交通物流运行顺畅

上述评论文章指出,日前发布的“二十条”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为科学精准地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呼吁“给运送蔬菜的车辆多开‘绿灯’”。

11月24日,曹县韩集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已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全镇所有人员严格执行相关条例,不允许层层加码”。 目前经整改后,“无涉疫风险货车拉菜不隔离,很多已经运出去卖了”。

南都记者注意到, 曹县农业农村局也公布了热线电话,“方便广大菜农更好地种植、管理、销售蔬菜”。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到不少来电,因天气转冷后露地芹菜会受冻,目前当地已联系商超对接菜农,“要超市商场销售本地蔬菜”。对于大白菜、萝卜等耐储存蔬菜,建议暂放冷库储存,日后错峰上市销售。

此外,11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出台蔬菜促销10项举措,表示要及时有效、妥善应对蔬菜产销不畅、流通受阻、价格异常波动等问题,努力解决蔬菜滞销难题。对“层层加码”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发现典型案例,进行严肃处理。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

南都记者 张林菲

南都评论:

农民无奈毁菜,对加码防疫必须说不

“企业能提供销售通路,但怎么从农户手上拿菜却是个难题”,日前,山东曹县、河南汝州、甘肃泾川等多地出现农户蔬菜严重滞销情况,有农民在短视频平台哭诉,“毁菜”引发舆论热议。《农民日报》头版刊文呼吁“勿让‘加码’伤农”,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联系本地商超等与农民对接,并帮农民打时间差卖菜。

短视频所呈现出的农民“毁菜”,令人动容。这显然不是此前一些视频直播里的“绕过中间商,十几块钱给你一箱”的营销套路,真切的悲苦历历在目,而且农户选择将其“毁菜”的情况通过短视频公之于众,还不是简单地诉苦,而是“为了腾茬种小麦”,这是绕不开、停不下来的作物耕种规律。也有一些农户为了尽快出掉地里囤积的蔬菜选择“低于本地市场价出售”,有农户甚至写明“如果有企业自己来拉并承担人工费用,菜免费送”……

就在今年8月,同样是《农民日报》,其一篇《全县静默,庄稼没法静默》亦曾刷爆社交平台,到了换茬种其他作物的节骨眼,土地同样不仅“没法静默”,而且必须腾出地方,因为运不出去、卖不掉的蔬菜在此时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发生蔬菜滞销的地方又都属于国家的蔬菜主产区,2021年,山东省的蔬菜产量达到了8800多万吨,稳居全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11.3%,河南则以7612.4万吨的蔬菜供给位列全国地区供给第2位,占全国供给总量的10.16%。蔬菜产销对农民、对当地而言意味着什么,已经不言而喻。

蔬菜为什么卖不出去?为什么有企业能解决市场,却没法见到正苦苦等待的农户?有河南超市老板讲述自己拿不到菜的经历: “一共想去8个滞销地拿菜,前一天给每一个高速路口打电话确认,有需要村里开证明的,有需要村里和镇上同时开证明的,有开了证明告诉不让下的。”国家统一的防疫政策、保物流举措,到了地方却是简单、粗放地理解和执行,如人民日报旗下账号“侠客岛”所言,菜烂在地里,表面看是物流梗阻,本质是治理效能的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在防疫考核、政策执行等方面还有很多梗阻。

一边是农民的蔬菜卖不出去、运不出去,另一边却是城市居民蔬菜供应的紧张、价格虚高,地里与市里菜价倒挂。农户含包装和装车费在内卖5到6毛一斤的萝卜,在市区依然要1.4元一斤。涉事地方解决蔬菜滞销问题的思路是联系本地商超与农民对接,这种思路的缺陷显而易见,姑且不说蔬菜主产地的目标客户群原本就不局限于本地,即便是立足本地的消化,恐怕也不可避免会遭遇“谷贱伤农”的难题。

有货运企业负责人表示, 蔬菜可以走绿色通道,关键是运力不足,“司机被封在家里或是路上”。

可见,物流保通工作不能只是交通部门在推,也不仅是高速公路一个环节的政策贯通问题,下到县乡村镇、田间地头,一个土政策、几个检查站就足以消解科学防控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侠客岛”还说,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了对普通百姓示强摆威风,刚性执行所谓上级规定,无视“常识”和“常情”,破坏干群关系,干扰防疫大局。

更关键的是,在央媒介入、舆论热议之后,涉事地方仅表示“高度重视,已做出调整”,忽略对加码防控问题的问责。“码加完了,人没事了”,这不仅不是一个周全的做法,更传达出一个极端错误的讯号。

如果说“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是诗意的人生,那么让人们不得不“只关心蔬菜和粮食”所拷问的,就是最真切的基本福祉,是供需端的两个民生。谁让农民“毁菜”,谁就是在自毁长城!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