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日双方达成五点共识

  来源:政事儿    发布时间:2022-11-19 13:18:00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双方团队经过磋商,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一、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重要关系。

二、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加强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医疗康养、养老照护等领域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积极评价今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动。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会议。积极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交流。

四、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加强防务、涉海部门对话沟通,共同遵守2014年四点原则共识。

五、共同肩负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繁荣的责任,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大背景下,中日最高领导人举行面对面会晤,并达成五点共识,不仅有助于中日关系发展,也将为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繁荣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两国最高领导人上一次面对面会晤,还是2019年12月,此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在近3年时间里未能举行面对面会晤。借助此次共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中日两国最高领导人坐下来,面对面就相互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议题交换意见,对于彼此增信释疑、改善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谈中指出,“两国应该着眼各自长远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坚持战略自主、睦邻善邻,抵制冲突对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是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应有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谈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均表达了加强对话沟通,从战略高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大方向,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积极意愿。这不仅是政治表态,更是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达成的政治共识,无疑有助于增进彼此政治互信。

而在此次达成的五点共识中,包括了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一轮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会议,以及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接通话等内容。通过加强两国不同层级的对话沟通,也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不同领域间的互信、推进各个层面的务实合作,进而有力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和日本,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中日贸易总额仍高达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这展现出中日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时下,日本正遭遇日元历史性贬值、食品和能源价格高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发展前景不透明度增加。

对于外向型经济体的日本而言,若想尽快恢复经济、将日本经济蛋糕做大,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无疑尤为重要。鉴于中日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今后可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打造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当前,某些域外大国企图让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对抗在亚洲地区回潮,这对亚洲的繁荣发展构成了严重挑战,但放眼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仍然不可阻挡。

中日均为亚洲重要国家,两国更应深化互利合作来致力于亚洲的发展振兴,特别是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机制来营造开放互利共赢格局,由此将中日合作从双边范畴提升至超越双边范畴的更大主题。

回顾过去50年,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亚洲的繁荣与稳定。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期待中日两国在此次所达成的五点共识基础上,不断推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将务实合作朝着更深、更广、更高水平推进,为两国和地区的繁荣稳定发展贡献强大动能。( 作者系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