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流失的最后一块土地:唐努乌梁海地区1994年正式脱离中国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0-31 15:55:00

清朝长期闭关锁国,后期政府腐败无能,被迫与俄国侵略者签订了很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丢失了上百万平方公里领土,直到今天没能收回。中国流失的最后一块土地,1994年才和中国正式分离!

就是唐努乌梁海地区,现在是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图瓦共和国是唐努乌梁海地区的主要部分。唐朝以前,唐努乌梁海地区实力弱小,经常遭受外敌入侵。唐朝时期,中国国力强盛,公元前647年,唐努乌梁海地区人民为了不被外国占领,自愿成为中国属国。

晚清时期,清朝政府逐渐衰落,唐努乌梁海地区被俄国盯上。1727年,清朝和俄国签订《布连斯奇界约》明确划定界限,暂时遏制了俄国企图向唐努乌梁海地区扩张的野心,但是俄国没有死心。后来俄国先后和清政府签订了《北京条约》和《勘分西北界约记》,将唐努乌梁海地区西部占为己有。1869年,国又与清签订了《乌里雅苏台界约》,完全划定了中俄两国在该地区的国界。1918年到1919年,严士超率领中国军队将当时还遗留在唐努乌梁海地区的沙俄残匪余部全部赶走,唐努乌梁海地区终于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1921年,当地分分子在苏联暗中扶持下,将当地民国政府军队全部消灭并宣布独立,国名为“图瓦人民共和国”。当时中国一片混乱,先后经历了内战和抗日战争,无暇处理此事。1944年,图瓦国担心中国抗战胜利后会将唐努乌梁海地区收回,加入了苏联,成为苏联领土,但中国一直没有承认。苏解体后,1992年,图瓦国宣布成为主权国家,改名为“图瓦共和国”。

1994年九月初,由于多种因素,中俄两国签署《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在法律上明确承认唐努乌梁海地区为俄罗斯领土,从此该地区从中国领土正式分离出去。如今这个国家约有32万人,美女如云。                                                                                                                                                                                              唐努乌梁海(图瓦语:Таңды Урянхай),历史上属于中国领土,1914年被沙俄占领,如今通常只指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面积为16.8604万平方公里,属于西伯利亚联邦管区的一部分,首府克孜勒

唐努乌梁海地区,早在汉代便有中国人活动痕迹。唐代为都播地,隶属安北都护府管辖,正式纳入中国版图。宋金时属西辽政权,称谦谦州。元代属岭北行省,称益兰州。明代属蒙古瓦剌部,清代称为唐努乌梁海,为外蒙古扎萨克图汗辖地。1727年《布连斯奇条约》规定,中俄在此以萨彦岭为界,归乌里雅苏台将军管辖。

十九世纪,沙俄制定了"黄俄罗斯计划",目的在于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继割占了外东北后,19世纪60年代又通过多个不平等条约,割占了包括唐努乌梁海在内的中国西北地区的大片领土。

唐努乌梁海是清代乌梁海的三部分之一,位于外蒙古西北,北至萨彦岭,南到唐努山,西到俄罗斯巴尔瑙尔东南,东到外蒙古库苏古尔泊以东,是一个群山环抱的狭长盆地,清朝时的唐努乌梁海不仅包含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还包含今天俄罗斯的"阿尔泰共和国"东北部、"阿尔泰边疆区"东南部、"克麦罗沃州"南部、"哈卡斯共和国"南部及蒙古国的"库苏古尔省"大部分,总面积约38-40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