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务院两项经济刺激举措:3千亿元政策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完毕,5千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开闸”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发布时间:2022-10-05 14:50:00

       五千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已“开闸”,10月底前发行完毕

  8月国常会提出两项经济刺激举措,其中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经投放完毕,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于日前“开闸”。

  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由3家政策性银行投放:9月2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宣布,进银基础设施基金的500亿元资金投放任务已完成,共支持106个重大项目;农业发展银行方面,截至9月17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二期已投放项目732个,金额为1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方面,截至9月20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二期已投放1500亿元,支持项目421个。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等事关发展和民生,要继续用好专项债补短板。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优先支持在建项目。

  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专项债已在辽宁“开闸”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9月27日,辽宁省政府专项债券(十六至二十期)完成发行招标,其中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债额度为62.37亿元,投向棚改的专项债额度为4.63亿元,总计67亿元。这标志着地方利用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专项债实现“开闸”。

  据9月30日辽宁日报,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辽宁省专项债务限额安排和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审查结果的报告显示,财政部已下达辽宁省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420亿元,分别经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已全部安排各地发行使用。财政部本次下达辽宁省专项债务限额79亿元,其中,大连市12亿元,由大连市自行发债并依法调整预算;省本级及十三市67亿元。

  为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辽宁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作用和资本撬动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健全完善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投向领域和项目合规性、成熟度、融资收益是否平衡等的审核把关力度,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确保在债务限额分配下达后及时启动审批和发行使用工作;对专项债券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强化对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穿透式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

  同时,按照国务院批复辽宁省化解金融风险处置方案的意见和国务院金融委第65次全体会议议定事项,同意辽宁省发行600亿元专项债券用于补充相关银行资本。辽宁省人民政府提出拟全部安排十三市。

  什么是专项债结存限额?投向哪里?

  9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就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给予回应。

  什么是专项债结存限额?欧文汉表示,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主要是各地为控制债务风险水平,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专项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

  谈及5000多亿元重点投向哪里,欧文汉表示,总的考虑是,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将积极研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扩大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

  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对投资拉动有多大?

  对于国常会提到的“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机构认为将对基建投资、GDP、社会融资规模等均有拉动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是指6月今年3.65万亿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基本发完”后,接下来再安排加发5000亿元专项债,主要也是投向基建。由此,下半年基建投资提速至两位数以上已没有悬念。其判断,全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会显著高于去年0.4%的增长水平,将拉动今年GDP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左右,从而在本轮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海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政策目标在于增加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并应对贷款需求不足。通过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