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务院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开展第九次大督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8-26 17:00:00

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的督查组已经陆续抵达地方。

截至发稿,河南、甘肃、黑龙江、江西、湖南、广东等省份已经迎来了督查组。督查组长也陆续亮相。

组长

今年7月底,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拟于8月下旬组织开展第九次大督查,对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已有6省份迎来督查组。

 

地方稳经济工作纳入督查

国务院大督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国务院首次派出督查组是在2014年6月,当时,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部分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全面督查。

之后,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国务院都曾派出督查组。

上一次是在2021年9月。

当时,按照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区、市)开展了实地督查。

这次大督查,是第九次。

每次大督查的重点均有不同,但都与国家当年迫切关注的问题有关。

 

8月22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

肖捷指出,本次督查要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和改革发展主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

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国务院大督查将地方稳经济工作纳入督查和服务范围。

在督查之前,国务院还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工作征集问题线索。

据悉,此举是为了“确保督查人员能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三分之二以上的督查人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精力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

督查组已开始暗访

到达地方伊始,已有督查组开始暗访。

据央视新闻8月25日报道,在接到群众反映的交强险和强制花钱检测尾气问题之后,第九督查组和第三督查组分别在河南和黑龙江进行了暗访调查。

交强险是我国首个法律规定强制实行的保险制度。但在河南焦作,督查组调查发现,一些保险公司要么强制车主额外购买商业保险,要么以每月办理有限额、无法现场验车、投保信息系统坏了、业务人员不在等理由,拒绝或拖延承保,群众就算多交钱,投保也没那么顺利。

面对河南几个城市保险公司拒绝、拖延承保,强制车主捆绑购买其他商业保险产品的问题,8月22日,第九督查组约谈了河南银保监局、焦作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

 

在黑龙江省督查期间,第三督查组接到群众反映,外地二手车迁入哈尔滨,即使车辆在环保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也被强制要求尾气检测,否则无法办理过户。但哈尔滨本市二手车过户却不需要检测尾气。这实际对外地二手车进入本地市场增设了限制条件,不利于二手车的交易流通。

调查中,督查组还发现,当地一些二手车交易市场所属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利用代开发票等特殊优势,捆绑名目繁多的服务费。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向哈尔滨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反馈。当地部门表示将全盘接受督查发现的问题,抓紧清理各类不合理的限制条件,切实解决二手车流通中的堵点卡点问题。

 

资料 | 新华社、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