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澳总理阿尔巴内塞:将调查前总理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事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14:17:00

       澳总理阿尔巴内塞:将对莫里森此前秘密兼任多个部长一事进行调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5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宣布,将对前总理莫里森此前秘密兼任多个部长一事进行调查。

资料图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资料图为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

  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莫里森曾秘密担任该国卫生部、财政部“联合部长”职务。2021年4月,莫里森再次得到澳大利亚总督任命,直接负责监管澳工业、科学、能源和资源部。阿尔巴内塞使用了4个形容词评价莫里森的行为:“不同寻常、前所未见、难以接受且十分诡异”。阿尔巴内塞称,莫里森此举无异于在澳大利亚建立了一个“影子政府”。他将寻求法律意见,对莫里森这一系列操作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15日,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莫里森确实被任命过“除总理职务外的多项职务”,声称总督当时“听取了政府的建议”,并按照正常程序进行任命。该发言人强调,这一系列任命属于“常规操作”,符合澳宪法第64章的规定。

  ABC称,莫里森曾与时任卫生部长亨特进行过一番“深入交谈”。他说:“兄弟,我信得过你……但我现在也得当这个部长了。”亨特对此则表示认同。作为卫生部长,他当时直接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职业风险。但也有分析认为,莫里森其实是担心某位部长在非常时期获得“绝对权力”。莫里森此举将除亨特等人之外的多数内阁官员和议员蒙在鼓里。例如,时任财政部长科尔曼就压根不知道总理已兼任了“联合财长”。不仅如此,莫里森兼管工业、科学、能源和资源部时还越过时任部长皮特,直接否决了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海上天然气项目。

  这一丑闻引发澳政界和学界的广泛质疑与批评。澳国家党领导人利特普罗德表示,总理如果不信任内阁部长,可以解雇他们,而不是将他们“架空”。新南威尔士大学学者威廉姆斯称,莫里森这番操作完全丧失了政府的透明性,让民众“不知情”是其最大问题所在。

  目前,莫里森本人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5月败选后,莫里森曾承诺要“留在政坛”,他保留了库克选区的议员职务。据英国天空新闻网透露,目前莫里森还能享受到“前总理”的退休待遇,比如每年30次国内行、政府报销的出国旅游、专车、专属司机以及免费通信服务等。莫里森曾在一档采访中声称,他在短期内并无特别计划,“我期待能重新做个好父亲——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陪陪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