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辞任保守党领导人和首相,留任到保守党选出新领导人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7-07 18:52:00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他表示将辞任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和英国首相,并留任直到保守党选出新的领导人。

 

 

当日早前,据BBC报道,约翰逊计划卸任保守党领袖。消息传出后,他的支持者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缩短G20外长峰会上行程返回伦敦。据报道,约翰逊希望继续担任首相,直到今年秋天选出新的保守党领导人。然而,多位英国官员对此表示反对,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夸滕(Kwasi Kwarteng)敦促约翰逊尽快卸任首相。

 

 

其中,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夸滕(Kwasi Kwarteng)敦促约翰逊尽快卸任首相。英国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副主席以及多名委员会委员表示,他们呼吁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应该立即接替约翰逊,成为英国临时首相。


(资料图)

此前相关报道

英国国防大臣呼吁约翰逊辞职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呼吁首相约翰逊辞职。华莱士表示,“我们中的一些人有义务保护国家的安全,无论谁是首相。保守党有一个更换领导人的机制,这就是我建议同事使用的机制。”

英国政府辞职官员已超40人

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政府内部针对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不信任氛围正在进一步蔓延。继卫生大臣和财政大臣在当地时间5日请辞之后,英国政府官员的辞职人数持续攀升。截至目前,约翰逊政府中辞职的官员人数已经超过40人。在此基础上,更多政府要员进一步表态,要求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

面对英国政府官员的辞职热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地时间6日面对质询时告诉议会,他依旧不会辞职,将“继续前进”,约翰逊同时排除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在6日的质询结束之后,鲍里斯·约翰逊所承受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批政府要员于当天傍晚赶往首相官邸,当面要求约翰逊宣布辞职,其中包括约翰逊刚刚任命的新任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以及交通大臣沙普斯、商务大臣科沃滕和保守党党鞭哈里斯等。约翰逊则坚持表示,自己现在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此前,约翰逊已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在首相府举办酒会的丑闻而在保守党内外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按照保守党党规,一年之内,党内不得再对他发起信任投票。在此之后,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30日辞职,随后又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舆论质疑约翰逊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再一次壮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就保守党补选失败首次表态

当地时间6月24日,正在出访卢旺达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就保守党遭受历史性补选失败后首次表态。

约翰逊称,会倾听选民意见,但他将“继续前行”。同时,约翰逊将失败归咎于英国的生活成本危机,而非他本人作为领导人的原因。

来源:新华社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