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我们是北约成员国,不相信俄罗斯将进行军事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2:41:00

【环球网报道】立陶宛近日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俄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当地时间22日宣称,他不相信俄罗斯将在军事上挑战立陶宛,因为他的国家是北约成员国。

据报道,瑙塞达是在当地时间22日对路透社发表的上述言论。他声称立陶宛已准备好接受俄罗斯的某种形式的“报复”,“我们已经准备好应对俄罗斯方面的某种不友好行动,包括切断(立陶宛与)BRELL系统的联系或其他行动”。CNN称,BRELL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国家共享的电网。

此外,瑙塞达宣称,他不相信俄罗斯会在军事上挑战立陶宛,因为他的国家是北约成员国。他为立陶宛禁止部分俄货物过境转运至加里宁格勒州辩护称,“我们只是执行在欧盟层面实施的制裁,这与俄罗斯和立陶宛之间的双边关系无关”。

CNN称,周三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正在讨论针对立陶宛此举的报复措施。佩斯科夫没有详细说明这些措施可能涉及什么,并表示俄方回应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近日,立陶宛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招致俄方强烈反对。俄方21日称,立陶宛已扩大这一“禁运令”的范围,除铁路运输外,公路运输也在被禁止之列。目前加里宁格勒州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的方法只剩下了海运这一条途径。俄方表示将对“禁运令”予以回击,让立陶宛“感到痛苦”。作为“受害者”的加里宁格勒州的州长安东 阿里汉诺夫22日宣布,该州将向俄联邦政府递交针对立陶宛交通封锁的报复措施提案。

立陶宛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加里宁格勒和俄其他地区之间的陆路运输没有被阻断,所有不受欧盟制裁的货物都可以自由流通。该发言人称,目前受影响的物品包括俄罗斯钢铁,是6月中旬生效的欧盟制裁的一部分;从7月10日开始对俄罗斯混凝土和酒精产品、从8月10日起对俄煤炭实施制裁;从12月开始,俄罗斯石油不得进入欧盟领土。俄《共青团真理报》20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将如何应对加里宁格勒的封锁:对立陶宛5种可能的打击”的文章。                                                                                       

对于立陶宛切断加里宁格勒的部分商品过境一事,俄罗斯反应强烈,虽然立陶宛表示该国没有实施任何单方面或额外的限制,只是“始终如一地执行欧盟的制裁政策”。但是俄罗斯多名重量级官员还是表态要对立陶宛采取反制措施,立陶宛总统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近日对俄罗斯的这种反应做出了回应。

“我们已经准备好并准备好应对俄罗斯方面的不友好行动,例如断开与BRELL系统(俄罗斯,白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电力环)的连接或者其他行动。“瑙塞达在6月2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俄罗斯专家指出,即使在苏联解体30年后和加入欧盟17年后,波罗的海的大部分国家仍然依赖俄罗斯联邦的能源供应。但是在2018年,各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欧盟委员会签署布鲁塞尔关于波罗的海三国电力网络与大陆电网同步的政治协定,预计到2025年,波罗的海国家将最终退出BRELL系统并连接到欧洲大陆的能源系统,该项目投资16亿欧元。其中立陶宛与波兰在2021年已经安装了必要的设备,对俄罗斯的电力依存度大大下降。

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里哈诺夫(Anton Alikhanov)对立陶宛领导人的这番言论表达了他的看法:“他们已经六个月没有从我们这里买电了。奇怪的评论。立陶宛总统不知道吗?”

瑙塞达同时还表示:“随着欧盟对俄罗斯联邦制裁的扩大,维尔纽斯准备继续增加货物运输框架内禁止的货物清单。我不相信俄罗斯会在军事意义上挑战我们,因为我们是北约的成员。“

在俄罗斯的反制措施没有出台的情况下,立陶宛总统预先给制裁的范围画了个圈,回顾一下俄罗斯此前的一些反制措施,强制”不友好国家“用卢布结算天然气、限制本国与乌克兰的粮食出口等,究竟俄罗斯将拿出什么样的反制措施,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