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青岛城阳区黑龙江中路:居民小区多只红隼出没毫不避人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发布时间:2022-06-22 17:05:00

青岛一小区多只猛禽出没毫不避人,居民:鸽子都吓跑了

日前,多只猛禽现身山东青岛一户居民家空调外机和楼顶,和居民近距离接触时毫不避让,眼神犀利。专家称这是红隼,建议不要打扰。

网传视频显示,某小区一栋高层建筑,两只羽毛呈灰黑色的猛禽站在一户居民家楼顶的边缘,其中一只眼神犀利地和视频拍摄者长时间对视,并不时摆动翅膀。另一段视频中,猛禽嘴里叼着一只小鸟,开始进食。

网络视频截图

网友评论称,这些猛禽有点可怕,也有点可爱,“眲神像二哈。”还有网友称,这是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6月22日,视频发布者宋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住在青岛市城阳区黑龙江中路一小区,最近半个月经常听到屋外有鸟叫声。6月21日,她查看发现4只猛禽在邻居家的屋顶和自家空调外机上逗留徘徊,一点都不怕人,其中一只还和自己大胆对视。22日早晨,她看到其中一只猛禽正叼着一只鸟在进食,让她有些害怕。

宋女士介绍,附近以前有人养鸽子,经常有鸽子在她屋子周围出没,但近期她很少看到鸽子和其他鸟类出没了,估计是这些猛禽到来后,鸽子不敢再来了。22日,她向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对方看过相关视频后确认它们是红隼。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在红隼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对其采取行动,建议她不要伤害或直接接触它们。

青岛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他们负责青岛市部分区域的野生鸟类救护工作,最近两年,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红隼、猫头鹰等猛禽在城区出现的情况比较常见。市民如在城市里遇到猛禽,如其没有受伤,建议不要打扰它,如果发现其受伤,可以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资料显示,红隼别名茶隼,属隼科,是一种小型猛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栖息于农田、疏林、灌木丛等旷野地带,主要以鼠类及小鸟为食。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视频中的猛禽确为红隼,现在在城市里繁殖和生活比较常见,武汉就有一对红隼在楚河汉街区域繁殖5年了。因为现在城市里常见鸟类和老鼠比较多,这些都是红隼的食物,一些高大的建筑给它提供了繁殖的场所,所以红隼现在在城市里生活得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