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新阶层人士首进政府挂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3-08-03 00:00:00

7月30日,奉贤区会议中心,挂职干部厉明(左)、陆雷和邵楠(右)会后交流。
  徐晓林摄 来源:东方早报

本报上海8月1日电  (记者曹玲娟)今天是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走进政府部门的第二个工作日。两天前的7月30日,他被正式任命为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副局长,这也是上海首批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被安排到政府部门挂职。上海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也于当日挂牌。

“我当了20多年职业律师,几乎天天都要和司法行政机关打交道。但换个角色,司法局对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心里有些忐忑。”厉明说,他今天正与同事讨论一个司法“疑难杂症”,“以前作为律师都是以顾问身份提出建议的,现在要我参与‘拍板’‘定调’了,感觉就不是那么容易。”有机会真正走进司法局的内部系统,厉明还发现,自己原本熟悉的律师、公证工作,也仅仅是司法局整体工作的“冰山一角”。

与厉明同批走进政府部门挂职的,还有上海拙朴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邵楠,他担任奉贤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而万隆国际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陆雷则挂职奉贤区科委副主任。据介绍,他们都将作为上海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奉贤区政府部门的领导岗位上开始为期一年的锻炼。

奉贤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表示,选拔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主要出于培养人才的考虑,同时也为了适应奉贤区‘求贤若渴’的客观需求。”此举旨在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他们提供在基层一线工作历练的平台,增进其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帮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据介绍,此次挂牌的奉贤实践锻炼基地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采用项目式挂职的形式运作。挂职期间,挂职干部一般每周在挂职单位工作不少于3个工作日,同时,要求严格遵守《公务员法》和各项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组织、集体和他人的监督,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

首批挂职的厉明、邵楠和陆雷,分别是法律、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政府部门针对他们的工作经历、专长,征求本人意见,结合以往体制内挂职的经验设计,最终确定他们分别担任奉贤区司法局、发展改革委、科委的行政副职。按计划,今后将每年选派3名左右新阶层代表人士到基地挂职半年至1年。

这是上海首批新社会阶层人士到政府挂职锻炼,但奉贤实践锻炼基地却已经是上海第三个市区共建的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上海市委统战部曾在2008年和2011年分别与宝山区委、浦东新区区委共建了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宝山挂职锻炼基地”、“浦东实践锻炼基地”,先后选派了63名党外干部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2011年7月,中央统战部还在上海设立了“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上海基地”。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强调,挂职干部要珍惜机会,“做事不做客”,切实承担起各项任务和责任,大胆工作;要转换角色,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为政府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对于3名进入奉贤区政府部门的挂职干部,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周平表示,“挂职干部不能因为挂职时间短就被束缚手脚,要敢于破解难题。”他希望新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奉贤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鲇鱼”,激活整个干部队伍。

新闻背景

新社会阶层都有哪些人

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摘自党的十六大报告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摘自中共中央2006年11月颁发的《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

上海新阶层人士约有400万

上海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处长李霞介绍,近年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扩大,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作用明显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新阶层人士有400万人左右。

挂职干部心语

厉明:能感受到政治民主的进步

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将成为自己了解社会、了解政府、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很好途径,甚至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有很大影响。我们这些“体制外”的人从原来的参政议政到如今的从政,本身就是我们国家政治民主进步的表现。

邵楠:将职业理念用到政府机构

我曾做过公务员。20年前,我的职业生涯从深圳的政府机关开始,之后任职于美国高盛银行,后来又自主创业开设天使基金。走了很多地方,从中国的北方到南方,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经历过各种体制、机构。我用一年时间来挂职,是希望能切切实实多走基层、多交流、多干事、少添乱。自己在以往职业生涯中收获的有些工作理念在政府机构同样适用,比如客户优先。老百姓就是政府部门的服务对象,也要优先,服务到位。

陆雷:希望能有机会带来“微创新”

我来挂职,就是来合作、支持、服务的。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IT审计工作,专业上的事我可以做,有些事我可以充分做,比如将我熟悉的外部资源引入奉贤。一年的时间不长,但我希望能有机会为奉贤带来些IT行业里说的“微创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11 版)